GO
教育制度

国际留学生的极佳选项

 

加拿大是西方7大工业国之一,政府一直很重视教育,因此每年花在教育制度上的经费,在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的 30个成员国中名列前茅,加拿大的学位广受国际认同,不仅是台湾的教育部,世界各国都接受。每年共吸引超过十三万以上的国际留学生前往就学。

加拿大人是全球教育水平最高的国民之一,总人口90%以上接受过12年的教育,毕业生在科学与科技、商业、政府与学术等领域,都有很好的表现。

  • 加拿大教育管理权利和责任在省和地区

加拿大是联邦制国家,由10个省和3个地区组成。教育事务由各省区教育部负责,联邦政府不设统一管理全国教育事务的教育部。1867年联邦宪法从法律上赋予各省教育立法权和管理权,至今未有改变。

由于各省之间经济发展水平不一,各省建立了适合自身发展、相对独立的教育体制。各省法律明确规定,省政府直接负责各个层次的教育,包括高等教育。其主要职能包括:管理大学及学区教育局,监管公立和私立教育,向大学和学区教育局拨款,资助职业培训等。

由于联邦一级不设教育部,加拿大省际之间的教育交流与合作由各省教育部长组成的教育部长理事(CMEC)协调,有常设办事机构。

  • 联邦政府的作用

虽然教育由各省负责,但是加拿大联邦政府通过三种方式对教育的发展提供协助。

  1. 法规和政策:联邦立法和政府部门通过对语言、宗教、原住民族、文化遗产、人力资源开发、移民等领域相关的立法和部门法规对加拿大教育发展进行导向,为国民教育机会均等提供法律保证。
  2. 财政转移支付。联邦政府根据1977年《联邦与省财政安排法》以转移支付的方式向各省划拨经费,拨款时虽然不限定用于教育的具体数额,但是它直接影响省教育经费的规模。部分与人力资源、经济发展相关的联邦政府部门,如人力资源部、工业部甚至外交部等也分别从本部门预算中对教育或教育对外交流作出投入。
  3. 联邦政府资助相关学术机构机构拨款,而这些机构直接向大学提供大量的科研经费,培养高层次科研人员。
  • 完善的高等教育体制

加拿大大部分省的教育部既负责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也负责高等教育,有的省则单独设立了高教部。大学享有高度自治和学术自由。

加拿大目前有81所大学(university)(含4所神学大学和少量私立大学),其中设有医学院的研究型大学15所、其余为综合性大学和本科教学型大学。此外,加拿大有219所政府认可的公立和私立学院(college) 。在上述300所政府认可的高等院校中,有137所具有学士以上学位或应用学位授予权。

  • 建立高等教育质量

由于教育管理高度非集中化,加拿大不设全国性的教育质量保证体系,也没有一个政府或非政府性质的全国性高校认证机构。因此,建立健全高等教育质量保证体系,是各省政府的职责。多数省份有共性的作法概述如下:

  1. 立法:各省和地区有关立法明确了省、地区政府在监控高等教育质量方面的职能。例如各层次私立培训机构只要获得注册和许可(registered, licensed),符合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的法律,即可办学并颁发证书。而建立公立大学和院校则必须得到省政府的批准,经认可(recognized) 后始有权颁发文凭和证书。在一些省份,高校所设专业及标准、教师资格也须得到政府的批准,否则省政府不划拨教育经费。
  2. 外部和内部评估:外部评估主要是以专业认证为目的,由校外的同行、行业和产业界的代表共同组成小组进行实地考察,考察报告提交给专业认证机构和政府部门。大部分高校为争取经费,也自行对本校专业和学校整体办学质量进行内部评估。
  3. 专业认证:加拿大设有近20个全国性的专业认证机构,如“加拿大专业工程师理事会”、“加拿大建筑行业证书局”、 “加拿大医学会”、“加拿大法律协会联合会”等。他们直接参与高校课程标准的制订,对大学设立的专业学位教育进行认证。认证结果具有权威性,并得到社会的普遍认可。
  4. 会员资格:加拿大现存的几个与高等教育相关的全国性非政府组织的会员资格也是判断学校层次和质量的公认的标志。例如,要成为“加拿大大学与学院协会”的会员,必须是各省政府批准设立的大学,在学校行政和财务管理、专业水平、硬件设施、学生数量等方面必须达到指标。目前,几乎全加所有大学都是它的会员。
  • 各级学校

加拿大的教育事务由各省的教育局主导,分为小学,中学,小区学院与大学四大类。除魁北克省的部份学校以法文教授外,其他各省则以英文教授。从6岁(Grade 1)开始义务教育,18岁时可完成高中学业(Grade 12)。学年由9月开始至来年的6月。 一般学期分上下两学期,部分学校采三学期制。加拿大国中、高中统称为中学(Secondary School),并由各省教育局管辖。

  • 公立中小学:家长居住于学生所欲就读学校的学区,又是加拿大公民或者居民的身分,学生就可以免费上公立学校。欲就读公立中学的海外学生每年 (10个月)负担的学费从加币13,000 到 15,000不等,公立学校没有宿舍,若要寄宿家庭平均每月加币800 到 1,000不等。以卑诗省为例6-13岁读小学一至七级,13-15岁读国中八至九级,15-18岁读高中十至十二级。
  • 公费私立教育局:属于私立学校,仍旧接受省政府大部分的经济赞助,却接受独立教育局管理,这些学校多与宗教有关。
  • 私立学校:分为独立学校 (传统的加拿大私立学校,学费与住宿费约加币30,000~50,000不等),国际学校(学费从加币15,000 到 20,000不等),宗教学校三种。
  • 大学:加拿大大学提供的学士课程丰富及完整,在学术界是有名的,而收费更是物超所值。以电子工程为例,大部分加拿大大学排名皆与美国最好的私立大学并排,但是学费却只有美国最好的私立大学的四分之一到十分之一。因此在美国,英国等地念书每年的总费用差距 (包括学费和生活费) 比加拿大高出 20%。加拿大学生类型分为本地学生、非本地学生及国际学生三种,其中以本地学生的学费最便宜,国际学生最贵,二者差异约在2-6倍之间。
  • 技术/职业学院/语言课程:加拿大有超过170所以上的学院提供与职业相关的教育学习。这些学院都针对就业市场设计课程,让学生做好进入就业市场的准备或让已在职之社会人有掌握职业技能进修的机会。完成课程可获文凭或应用学位。几乎所有大学及学院都有开设语言进修课程,开课日期及课程设计都相当灵活。 近几年也配合游学的风气,设计2-8周的短期游学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