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EB2 NIW綠卡申請利多 STEM專業移民新政策解析

美國移民局於2022年1月21日發佈了一系列和STEM(科學、科技、工程、數學)專業有關的利多新政策,希望能夠留住在STEM領域的尖端人才。

 

EB-2是美國職業移民的第二優先類別,主要吸引高學歷或在某一專業領域有特殊才能的人士。EB-2又根據是否需要申請勞工證(PERM)為兩類,一是常規申請,需要雇主支援、申請週期長、流程複雜(當前PERM申請要一年以上);另一種是“國家利益豁免”類別(全稱National Interest Waiver,簡稱NIW),不需要雇主sponsor,可以由申請人直接申請綠卡。

 

申請EB-2 NIW需要同時滿足兩大要求:一是具有高等學歷(博士/碩士/學士+5年專業工作經驗)或具有特殊才能(exceptional ability);二是證明豁免申請人的勞工證符合美國國家利益。

 

就第二個要求,移民局此前提出了3條標準,過往移民局並沒有詳盡解釋或可依循的明確標準。一般非常仰賴移民律師過往的經驗,分析過去的成功案例,來提高新申請案的通過率。但這次移民局有了比較具體的內容,尤其對於STEM專業有PhD資格的申請人,指出了一些方向。

 

分享如下:

  1. 1.申請人的工作領域同時具備實質性價值(substantial merit)和國家級重要性(national importance)
  2. 雖然所有申請人都要證明其從事的工作有價值、對美國全國有影響。
    這次移民局確認:STEM相關技術的進步,不論是學術界還是工業界,都對美國科學技術
    的發展有全國性的重要影響。因此,只要是STEM專業的NIW申請,尤其是在一些關鍵行業的能幫美國保持領先地位的,那就可被認定為具全國影響,審件官不用再多考慮其他因素。  
  3.  
  4. 2.申請人有利於促進其領域的發展(advance the proposed endeavor)
  5. 申請人一般需要闡述發表的文章,取得了什麼成就等等,以此證明其有能力推動相關領域的發展。
    移民局這次直接表示:STEM博士學位就能表明具備開展相關工作的能力;STEM碩士如果已有相關工作經歷,也可能滿足第二條。但是,移民局也指出,申請人的能力背景要匹配發展方向,比如:以PhD學位作為能力論證,那麼PhD畢業論文的方向要和今後工作發展的方向一致。
  6.   
  7. 3.全面考慮,豁免工作機會與勞工證的要求對美國是有利的
  8. 新政出爐前,審件官要綜合考慮申請人赴美的緊迫性、成就的獨特性、是否能創造就業等因素。
    本次移民局認定:從事STEM工作就是很緊迫的事情!並且又把STEM PhD學位單獨列出,作為加分項。  

以上列舉了一些移民局審理STEM申請人的NIW申請的新變化,可以理解為如申請人為STEM博士且要從事自己領域的相關工作,案件申請通過機率是相當高的。至於是有工作經驗的STEM碩士,是否能申請EB-2 NIW呢?就須依個案來具體分析評估。

 

(20220401綜合美國移民局與網路新聞報導)

國家簡介

移民項目

教育制度

投資創業

置產置業

(2022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