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教育制度
 
一般简介
 
葡萄牙的教育体系和传统的欧美国家教育体系相似,教育质量很有保证,学分也被欧美名校认可。 葡萄牙学制分为学前教育(3-5岁)、基础教育(6-15岁,1-9年级)、中等教育(16-18岁,10-12年级)及高等教育。 全国有许多高质量的公立及私立学校及国际学校,可以学习到世界上使用第三广泛的欧洲语言-葡萄牙语。 私立学校的教师配备、教学设施、学校环境在欧洲名列前茅,许多外来移民会选择以英文教学的国际学校让子女就读。 葡国拥有资源丰富的高等教学机构,并且文凭获世界认可。 为保证教学质量,葡萄牙采取小班教学方式,据联合国相关报告显示,葡萄牙学校的班级平均人数仅为22.2人。 除此之外,葡萄牙政府在国民教育上的投入占国家GDP的5.8%,世界排名前列,并且高于美国(5.7%)和加拿大(5.2%)。
 
12年免费义务教育
 
葡萄牙公立学校实行12年免费义务教育,这包括基础教育(小学4年,中学预备班2年,初中3年),中等教育(3年,相当于高中)。 持有葡萄牙长期居留签证人士的子女也可以享受免费义务教育,规定每年9月15日凡年龄满六岁的儿童都必须入学读书。 公立学校主要以葡萄牙语授课,也教授英语。
 
义务教育的具体学习内容分为四阶段:
 
第一阶段:主要学习葡萄牙语、英语、环境、数学、美术、体育、音乐、思想品德等。
 
第二阶段:学习内容加入历史、地理、自然科学和手工。
 
第三阶段:学习内容加入第二外语(法语、西班牙语或德语)、物理、化学、技术实践、IT和戏剧。
 
第四阶段:从这个阶段起学生可以选择一个学习方向,方向包括:科技、经济、社会科学、艺术等。 课程系统分为选修课和必修课,和国内的大学类似。
 
中等教育
 
分为普通高中教育、技术职业教育两种类型,一般以葡萄牙语授课。
 
高等教育
 
葡萄牙高等教育主要分为大学教育和技术教育两种类型。 技术教育主要是提供高等技术培训,着重应用研究和实践方面,一般授予大专学位,课程为期二至三年,少数达四年。 葡萄牙的大学普遍以葡萄牙语授课,不过,有些大学是完全用英语授课的。
 
葡萄牙主要公立大专院校有:
 
里斯本大学
里斯本理工大学
科英布拉大学:在世界上颇具影响力。
波尔图大学
米尼奥大学
阿威罗大学
埃武拉大学
国家行政管理学校
 
葡萄牙主要私立大专院校有:
 
葡萄牙(里斯本)高级工商管理学院
里斯本天主教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葡萄牙的私立大学多采用国际化教学方式,与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瑞士等国家联合办校,从理论知识到社会实践,提供给学员最优的教育得最新的理念。
 
国际学校
 
一般也有许多家长选择让小孩就读葡萄牙当地的国际学校,葡萄牙的国际学校遍布全国,就读者既有葡萄牙学生又有外国学生。 在这些学校中,学生们可以参加诸如"国际学士学位计划”(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I.B.) programme)、"英国 GCSE & GCE 考试制度”(British GCSE and GCE exam ination systems) 等国际课程。 国际学校的费用比留学英、美要低得多,每年平均在10,000~13,000欧元。 国际学校教育体系为种:英式体系、美式体系、法式体系、德式体系,分别以英语、德语、法语和西语为主要教学语言的国际学校,所有的学员均会得到专项培养,以便日后顺利考入各国家的国际知名大学。
 
结论
 
葡语是十大国际语言之一,但亚洲地区普遍学习葡语的人并不多,未来随着经济发展,将会急需懂葡萄牙语的各种人才,从现在的趋势发展来看,学习葡语的发展非常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