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馬爾他飲食文化

馬爾他被地中海四面環繞,海產豐富且南歐溫和氣候更使得這裡物產豐饒,主要的馬爾他料理是幾個世紀以來島嶼居民與曾佔領馬爾他的外來文明相互融合產生的結果,飲食文化同時也反應馬爾他的歷史。馬爾他料理受義大利南部、西西里島和中東地區的影響甚鉅,也深受西班牙、法國普羅旺斯、馬格里布等其他地中海飲食的影響,多樣的結合造就馬爾他兼容並蓄的獨特地中海式料理風格。

 

傳統馬爾他料理

傳統的馬爾他料理較簡樸且根據季節變化,以魚類和肉類為主,著名菜餚有馬爾他魚派(Lampuki Pie)、兔肉燉肉、馬爾他牛肉草橄欖(beef olives)、馬爾他式燉菜(Kapunata)和一道加了羊乳酪的湯品─寡婦湯(widow's soup)。還有在許多小店櫃台會看到一種叫 Bigilla 的豆泥,它是由蠶豆和大蒜混合而成搭配麵包食用。小吃不容錯過的有一種叫hobz biz-zejt,這是橄欖油麵包,塗以熟透的番茄並加入金槍魚、洋蔥、大蒜和馬檳榔混合而成的醬;以及來自馬爾他的傳統美味糕點pastizzi,它通常填充乳清乾酪或糊狀豌豆。

 

漁市場

走訪星期天上午的馬爾薩什洛克魚市(Marsaxlokk fish market ),藉機認識馬爾他海域中漁獲種類的差異。漁獲量較大時可以看到魚湯(Aljotta)。在不同的季節,市場上可以看到鱸魚、石頭魚、石斑魚、海鯛和紅鰹。劍魚和金槍魚的漁期來得較晚,大約在早秋至晚秋。隨後便是著名的鯕鰍(lampuka),又稱為海豚魚。章魚和烏賊則是常被做成濃湯和義大利麵醬。

 

甜點

在馬爾他備受歡迎的是一款西西里島地區甜點─奶油甜餡煎餅卷(kannoli),甜內餡主要組成是一種稱為「里考塔」(Ricotta)的奶酪,經過油炸後外卷變硬變脆,外層再撒上糖霜。以及另一種叫Helwa tat-Tork的碎杏仁和完整杏仁混合的糕點。

 

葡萄酒

馬爾他雖然不像其他地中海鄰國那樣以葡萄酒釀造聞名,但是馬爾他美酒在國際競賽中屢有斬獲,贏得了法國、義大利等其他國家的多項榮譽。島上種植的國際葡萄品種包括卡本內蘇維翁(Cabernet Sauvignon)、梅洛葡萄(Merlot)、西拉葡萄(Syrah)、格那希(Grenache)、白蘇維翁(Sauvignon Blanc)、夏多內(Chardonnay)、佳麗釀(Carignan)、白詩楠(Chenin Blanc)和蜜思嘉(Moscato)。本地的品種為 Ġellewża和Ghirghentina,可釀造具獨特酒體和風味的上好葡萄酒。

 

當地也會有酒莊組成品酒行程和導覽,根據葡萄的生長季節,行程涵蓋整個生產過程,從最開始的發酵到後端的釀製,以及葡萄酒歷史博物館、品酒及購買各類葡萄酒的機會。

 

  • 權力的遊戲拍攝地!第一本「馬爾他米其林指南」出爐
    位於克拉皇宮城堡酒店的De Mondion,本次獲得一星殊榮。圖/取自T.....
  • 必吃!馬爾他美食攻略 ─ 主食及小吃篇
    馬爾他料理以健康烹調為基礎,善用新鮮的季節性食材,最大程度地.....
  • 必吃!馬爾他美食攻略 ─ 甜點飲料篇
    馬爾他料理以健康烹調為基礎,善用新鮮的季節性食材,最大程度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