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馬來西亞衛生福利

馬來西亞的醫療體系是採用雙軌制,包括由政府所主導的全民醫療保險體系和由私人企業經營醫療體系。

 

醫療設施

馬來西亞的的衛生福利與醫療照護服務主管機關是衛生部(MoH)。現行的醫院當中,公立醫院大約有140家(復健醫院、婦女兒童醫院、癌症中心、精神科機構、各州綜合醫院、區域醫院等等);私立醫院大約有209家。為了照顧偏遠地區的民眾,馬來西亞政府推動行動醫療巴士、行動醫療船、空中醫生等醫療服務團隊至醫療院所較不足的偏鄉地區。

 

公立醫療體系

公立醫院隸屬於政府管轄,民眾到公立醫院就診,約有九成以上的醫療費用是由政府買單,患者只需要支付相較便宜的費用,掛號費用大約只需要支付1馬幣,因此公立醫院就診人潮相當多。多數的民眾會以到公立醫院看病為優先選擇。

 

私立醫療體系

多由馬來西亞財團所設立的醫療院所。提供一對一的治療,建立醫病關係中高度的信賴感。私立醫院可以自由選擇醫師,等待的時間相較於公立醫院較短,因此也吸引了不少經濟能力較高的華人或外籍人士至私立醫院就診。

 

醫療保險

馬來西亞是採公醫制而不是公立醫療保險,給付的種類有限制,並且只能在公立醫院使用。民眾也可以購買私人醫療保險,種類和等級多,依據每個人的需求投保。投保一份醫療保險會得到一張醫療卡(Medical Card),卡片內有被保人一個年度的醫療給付額度,拿著醫療卡便可以至各個醫療院所就診。有一些醫院會與保險公司合作推出自己的醫療卡。

 

外國人就醫

外籍人士到公立醫院就診的費用是根據政府制訂的外籍人士收費標準收費;到私立醫院就診是根據其規定的費用標準收費。在馬來西亞都是先支付醫療費用後再向保險公司理賠。

 

 

國家簡介

移民項目

教育制度

置產置業

投資創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