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英國今表決脫歐協議草案 恐打延長賽

料將遭國會否決

英國首相梅伊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草案,十五日將在國會下議院闖關,但預料將以不小的差距遭到否決。梅伊十四日透過演說力挽狂瀾,指國會扼殺脫歐的可能性大於無協議脫歐,若公投結果未能被履行,民眾對民主政治的信任將受重創。歐盟內部也對英國如期脫歐不抱希望,開始為英方提出延後脫歐做準備,可能將脫歐期限延至七月。

 

若提延後脫歐 可能延至七月

梅伊的脫歐協議旨在讓英國自三月二十九日起有秩序地完成脫歐,包括賦予英歐雙方二十一個月過渡期,但其中的「邊境保障方案」(backstop)保證北愛爾蘭與歐盟成員國愛爾蘭,在新的貿易協定談妥前繼續開放邊界,亦即避免「硬邊界」存在,被指可能導致英國與歐盟「難分難捨」,不僅反對黨工黨全面抵制,連梅伊的保守黨都有逾百名議員倒戈,加上共同組閣的北愛民主統一黨(DUP)十名議員表態不挺,使該協議岌岌可危。

 

梅伊:留歐可能性恐大於硬脫歐

梅伊繼十三日投書媒體向國會議員拉票後,十四日前往前年公投時力挺脫歐的斯托克(Stoke)向勞工發表演說,提及部分議員千方百計拖延或阻止英國脫歐,使得英國無法脫歐的可能性,甚至還大於「硬脫歐」。她說:「如果我們當初公投選擇留歐,國會最終卻讓英國脫歐,這將帶來什麼反應?」藉此提醒國會有責任履行公投結果,否則英國民眾將失去對民主進程及政治人物的信任,英國將遭逢「災難性傷害」。

英國國際貿易大臣佛克斯(Liam Fox)十四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時表示,若脫歐協議卡關,梅伊政府的預設立場將是無協議脫歐。不過,歐盟仍對脫歐協議遭否決、導致英國無法如期脫歐心裡有數,並預期梅伊將在數週內向歐盟提出,根據「里斯本條約」第五十條延後脫歐,但這項要求須經過所有歐盟成員國同意。歐盟官員透露,延期多久將視梅伊的理由而定,但因歐洲議會將於五月改選、七月就任,脫歐延後至七月的可能性較大。若英方提前大選或舉行二次脫歐公投,則脫歐日可進一步延後。

 

協議若卡關 英相領導將被挑戰

一旦協議卡關,梅伊將立即面臨工黨發起的不信任案,工黨希望透過重啟大選取得執政權,與歐盟重新談判。此外,跨黨派議員也擬修改議事規則,使非閣員、也非在野黨主要議員的「後座議員」(backbencher)提出的動議取得優先權,使梅伊失去推動政策的權力,進而可能導致脫歐程序暫停、甚至舉行二次公投,被形容為「非常英式政變」。

負責維持下院保守黨黨團紀律的保守黨黨鞭強森(Gareth Johnson),十四日辭去黨鞭職務,坦言「梅伊的協議顯然有損國家利益,我無法支持政府的立場」。

 

 

(20190115 自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