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賽普勒斯政治制度

賽普勒斯於1960年8月16日宣布獨立,成立賽普勒斯共和國。不久之後,希臘裔賽人和土耳其裔賽人就為了國會席位和權力的行使而發生衝突,土耳其裔賽人於1983年成立「北賽普勒斯土耳其共和國」,但只獲得土耳其的承認,遭各國際組織排除在外。

 

「賽普勒斯共和國」在島的南部,由希臘裔賽人掌握政權,獲得國際社會的承認,是聯合國會員國和歐盟成員國。

 

賽普勒斯共和國的國家結構是單一制,國體實行共和制,政體則是採總統制。國家元首是總統,總統掌握實權,其任期為五年,可連任一次,內閣閣員由總統任命。根據1960年制定的賽普勒斯共和國憲法,總統由希臘人擔任,副總統則由土耳其人擔任;然而,自1963年以來,土耳其裔賽人一直沒有參加政府,因此,1974年之後,賽普勒斯共和國副總統這個職位一直都是空缺的。

 

賽普勒斯共和國的行政權由賽普勒斯政府行使,行政首長是總統,而立法權則是由賽普勒斯國會所擁有。賽普勒斯國會為一院制,共有80席,任期5年,依賽普勒斯憲法規定,南賽代表56席,由人民普選產生。司法權獨立於行政權和立法權之外,賽普勒斯共和國的司法機構採三級制,設有地方法院、上訴法院和最高司法院,法官由總統任命。

 

賽普勒斯共和國主要的政黨有民主大會黨(DISY)、勞動人民進步黨(AKEL)、民主黨(DIKO)、社會民主運動黨(EDEK)、公民聯盟黨(SYPOL)、團結運動黨(KA)、綠黨(Greens)、國家人民連線(ELAM)。

 

歷屆的賽普勒斯共和國總統陸續推動賽普勒斯島上的和平方案,國際社會亦表示鼓勵。目前暫時由聯合國設立緩衝區將南賽、北賽兩個實質政權隔開,緩衝區又稱為綠線。

 

 

國家簡介

移民項目

教育制度

投資創業

置產置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