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台灣專業人士技術移民

 

前言:有鑑於今年以來,突然暴增的台灣專業人士移民,大都會移民特別針對專業人士技術移民做個專題分析。本文由大都會資深台灣專業人士移民顧問撰稿,為方便國外申請人理解,相關專業名詞,艱深的法律用語及原條文,都以較通俗的方式來詮釋法規。有意申請移民的客戶,切勿據此當作辦理台灣專業移民的唯一資訊來源,引用之相關條例請以各主管單位公告條文為主。

 


台灣專業人士技術移民有人說很簡單,有人自己申請卻被拒絕了

到底問題出在哪?

我們認為主要的原因在於,現階段由於整體申請案還不多,經手的承辦官員都很仔細的審查,個案中的差異,與文件準備方向,資格的認定,還有第二階段可能轉由其他11個主管機關的審查委員的意見,造成了有些類似的案件,有人過有人不過。送件前準備,走對方向,確定路線,根據選擇的專業,配合足夠表達自己專業的文件,提高通過率,是非常重要的。


 

 

申請的人數

為何過去辦理此項移民的人較少,推估應是專業技術人士,通常在香港的工作通常相對穩定且忙碌,且此類申請案,主申請人無法像投資移民一樣,可選擇較可以來台居住的配偶來擔任,也可能是讓大家裹足不前的原因。但因為這兩年來,香港環境的變化,讓這些專業技術人士興起移民台灣的念頭。

 

 

隨同之家屬

專業人士技術移民申請案,跟投資移民一樣,除本人可申請來臺居留,配偶及20歲以下未成年子女,也可以依親方式來臺居留。

 

申請人資格

符合以下六項專業條件之一,即有機會通過申請。

申請專業人士技術移民,無須投資600萬台幣,不需營運公司。

為方便申請人快速自我評估,我們特別歸納出六個專業(六專),來自香港澳門人士,如自我評估具有下列任一專業,都有機會提出台灣專業人士技術移民申請。

  • ●   專利證書
  • ●   專業技能
  • ●   專業人才
  • ●   專業證照
  • ●   專業研究
  • ●   專業成就

 

詳細專業的分類要求與項目,於大都會評估表上有進一步資訊,有意申請人歡迎索取。

 

 

居留權取得

專業人士取得台灣居留證後,無須急於赴台居留一年,可以保持居留的身份,繼續留港工作,隨時自由出入境和居住台灣,簽證到期可延期。

 

公民權取得

如在台灣連續居住滿一年,中間離境不超過30日,便可申請入籍並取得台灣身份證和護照,且無須放棄香港、澳門特區護照或BNO護照。

 

工作的安排

專業人士移民到台灣後,符合規定者,可以在台工作。但部分專業的申請人,如想在台繼續從事原來在香港的職業,則需要有台灣執業資格,才能在台灣執業的,並比照台灣專業人士,完成執業登記,加入協會才行。此項限制,應該也是先前申請人較少的重要原因之一。

 

 

審查主管機關

台灣專業人士技術移民的審查機構,依客戶不同背景,將轉由下列官方機構來擔任,每個單位有自己的審查標準:移民署、經濟部、交通部、法務部、財政部、教育部、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內政部營建署、行政院衛生署、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行政院新聞局(僑務委員會協辦)、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僑務委員會協辦)等。

 

應備之文件

台灣專業人士技術移民的文件準備,依客戶不同背景,需提供下列專業文件。

1    專利證書。

2    專業證明書。

3    專門職業證書。

4    學經歷證明文件。

5    足資證明經歷或成就之文件。

6    港澳政府核發之專業執業證書。

7    執行專業職務二年以上之證明文件。

8    著作、論文、發明或研究成果之相關證明文件。

9    已發表之最近五年內重要著作(可含專利證書及特殊技術證書)

10  其他相關證明文件。

11  移民相關文件。(依客戶背景不同會有差異,移民顧問再協助依個案勾選,此處不再贅述。)

 

申辦的程序

台灣專業人士技術移民的存在不同專業與個案的差異,建議客戶申辦前,先做好事前免費評估,與移民顧問討論後作好送件策略,並擬定準備文件方向,才能提高申請案的通過率。

1   進行評估

2   委託台灣合法代辦公司並簽訂移民定型化契約,保障自己權益

3   文件準備

4   移民遞件

5   台灣報到

6   居留證延期

7   台灣護照申請

 

 

台灣專業人士技術移民,申請熱度已有顯著增加,需考量未來如有一窩蜂申請案,湧入台灣政府機構,勢必影響台灣未來這個項目的存續。就像目前已有執政黨立法委員提出投資移民修法意向。申請人還是要自己斟酌何時提出申請案,才不會錯過機會。在台灣要辦理各類移民,建議委託於台灣合格註冊的專業的移民顧問,較有保障。

 

(20190609 大都會國際移民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