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台灣傳統菜餚

臺灣菜(簡稱臺菜)在廣義上指在臺灣創造、或富有臺灣特色的菜餚,狹義上則限定於傳統臺灣閩南人的菜色。整體而言雖然和傳統的中華料理大部份相同或接近,隨著時間的演變,當年以閩南與客家為大宗的在地菜色,已融合原住民、外省、外國而發展成各式有新意的美食,聞名全球的牛肉麵、珍珠奶茶都是不斷演進的特色餐飲。 

 

現在台灣的飲食豐富,除了擁有自己的特色小吃之外,更融入了許多國家的美食,日本、香港、韓國、泰國、美國在餐廳中都非常常見。

且因地處亞熱帶地區,蔬菜、水果種類繁多、香甜可口,有「水果王國」的美譽,所以「水果入菜」也是台菜一大特色。而每遇節慶,台菜師傅喜愛以中藥材熬燉各種食材作為藥膳食補,因此依節氣進補也是台灣飲食的主要習慣之一。另外,臺灣茶葉聞名於世,也有一些料理以茶入菜,如客家美食。糖、醬油、米酒、麻油、豆豉、九層塔、油蔥酥、香菜是台菜最常使用也最有特色的調味料與香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