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籲廢除港澳特殊地位

 

籲廢除港澳特殊地位 執政黨立委:台灣應準備好這件事

香港9日百萬民眾走上街頭,抗議港府審定送中條例惡法;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指出,若香港特區政府在中國共產黨指揮下,讓該法通過生效,我國應將香港、澳門2特區視為中國,不再適用「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特殊地位,他也提到台灣應準備好的事情。

王定宇指出,我國新修正的刑法外患罪章、國家機密保護法、以及即將處理的國安法,已經將中國、港、澳視為同一個外患威脅來源國或地區,倘若《逃犯條例》通過,台灣於1997年3月18日通過的「香港澳門關係條例」中,給予香港與澳門的特殊地位應被廢止。

王定宇補充,香港與澳門應被視為中國一般城鎮,未來這2地的資金應被歸類為中資,並準用現行法規管理、管制,而港澳也宜與中國屬於同一市場、同一關稅領域,台灣方面也該有所準備,接納撤出港澳的外商,或是讓外國媒體總部轉而前來台灣。

(20190612 自由時報及王定宇臉書)


大都會資深台灣移民顧問分析:過去一段時間呼籲修改「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的聲音不斷,但此次來自執政黨立委的呼籲別具意義,加上許多國家包括美國,都考慮在香港通過修法後,修正自己國家與香港往來的規定,因此執政黨立委提出的呼籲,相信更具影響力,如果民氣可用,更加提高修改港澳條例的可能性,有可能提高投資金額,更有甚者將港澳申請人,視同大陸地區人民來受理,那就非常不利尚未申請台灣移民的申請人。

有意辦理台灣投資移民的申請人,需要密切注意,相關修法議題的後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