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愛爾蘭政治制度

愛爾蘭是一個議會制、代議制的民主共和國,也是歐盟的成員國。

雖然國家元首是民選的愛爾蘭總統,但真正實際擁有政治權力的首腦為間接選舉產生的愛爾蘭總理 。

行政權由政府行使,政府由不超過15名內閣部長組成,其中包括總理和副總理。

立法權屬於議會,即由國民議會、議長和愛爾蘭總統組成的兩院制國家議會。

司法獨立於行政和立法。 司法機構的負責人是主持最高法院的首席大法官。

 

政黨

儘管該州有多個政黨,但幾十年來,政治格局一直由共和黨和統一黨主導,這兩個歷史上相互對立、相互競爭的實體都占據著傳統的中心地位。 從上世紀30年代到2011年,它們分別是最大和第二大政黨。 兩黨的根源都可以追溯到愛爾蘭內戰的敵對雙方。 工黨,歷史上該州的第三大政黨,只是作為與兩個主要政黨聯合執政的一部分執政。 2011年,愛爾蘭進行了重大的政治調整,統一黨成為最大的政黨,工黨成為第二大政黨,共和黨在支持率下滑後跌至第三位,而新富黨的支持率大幅上升。

然而,2016年,共和黨重新獲得支持,成為第二大政黨,而工黨則因其在聯合政府中的角色受到強烈反對而跌至第四位。 新民黨在年繼續獲利,成為第三大黨,而統一黨仍然是最大的黨,儘管失去了席位。

經濟學人智庫在2018年將愛爾蘭評為「完全民主國家」。

 

國家簡介

移民項目

教育制度

投資創業

置產置業

  • 英愛互通(CTA) 歐盟權益
    愛爾蘭退出大英國協,仍保留許多成員國的權利,在英國享有特殊地位(.....
  • 愛爾蘭兵役制度
      在國際關係當中,愛爾蘭屬於永久的中立國家,因此在較.....
  • 愛爾蘭國際關係
    愛爾蘭是永久中立國之一,在外交政策上多半與其他國家維持著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