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國家簡介

國情簡介

愛爾蘭(Republic of Ireland),通稱愛爾蘭共和國。1801起為英國領土,英愛戰爭(1919年1月21日)後,於1922年成立愛爾蘭自由邦,結束了大英帝國的統治,但愛爾蘭島東北方的六個郡繼續留在聯合王國內,形成了北愛爾蘭。

愛爾蘭是一個高度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也是一個永久中立國,還是歐盟、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世界貿易組織和聯合國的成員國。愛爾蘭面積不大但卻享受着歐盟國家的所有福利。

地理位置

國土面積:70,273平方公里,約兩個台灣大。

愛爾蘭位於歐洲大陸西北海岸外的愛爾蘭島,西臨大西洋,東靠愛爾蘭海,與英國隔海相望,是北美通向歐洲的通道,愛爾蘭約占該島南部的5/6面積。剩餘東北部的1/6面積屬於英國,稱北愛爾蘭。

氣候環境

愛爾蘭所在的區域受北大西洋暖流影響,四季區別並不明顯,終年溫和多雨,為典型溫帶海洋性氣候。

2月的平均氣溫為3.2°C,8月的平均氣溫為16.2°C。

主要都市

首都為都柏林

重要都市有西南的科克、西岸的利默里克和高威、和東南岸的沃特福德。

人口宗教

總人口約475萬人(2020年),主要分佈在首都都柏林、科克等郡。首都都柏林及周邊郊區城鎮加起來即約100萬人左右,

種族:愛爾蘭人約佔84.5%(凱爾特人);其他白人約佔9.1%;另外華人約有5-6萬人。

宗教:約9成人口信奉天主教。愛爾蘭是歐洲少數幾個虔誠信仰宗教的國家之一,因此在愛爾蘭離婚和墮胎的情況非常少見。

語言文化

官方語言為愛爾蘭語(即凱爾特語),英語為第二官方語言,事實上英語為絕大多數人的母語,愛爾蘭語通行範圍限於西海岸的一些地區,人口只有幾萬。

政治制度

愛爾蘭為單一制共和國,實行議會共和制。

愛爾蘭總統(愛爾蘭文:Uachtaráin na hÉireann)為國家元首,任期為7年,直選產生,可以連任一屆。

總統並沒有實際行政權,但在愛爾蘭國務院的建議下有一定的權力和職務,包括解散國會。

愛爾蘭總理(Taoiseach)由國會提名,總統任命,一般上由第一大黨黨魁或聯合政府首領擔任。

憲法規定內閣人數不超過15人,其中上議院議員不超過2人,同時總理、副總理(Tánaiste)、財政部長必須是下議院議員。

社會概況

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發布的各國公民生活質量報告,愛爾蘭在健康,教育,生活滿意度,安全,環境,融入感方面取得了極高的分數。高福利,低稅率。

經濟概況

貨幣單位:歐元(EUR,€)

人均:69,374美元(第8名)

愛爾蘭經濟規模較小,主要依賴出口貿易,2003年成為世界上人均GDP排名第二的國家(僅次於盧森堡),因而贏得了凱爾特之虎的美譽。雖然出口貿易依然是愛爾蘭經濟的主要支柱,但近年來國內消費額的提高以及建築業和投資方面的復甦也帶動了經濟的持續發展。

國際關係

由1973年開始成為歐盟會員國,為歐洲理事會國,加入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世界貿易組織和聯合國等國際組織。

愛爾蘭維持中立的外交模式,不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成員國,但與其有和平夥伴關係。

國家簡介

移民項目

教育制度

投資創業

置產置業

  • 愛爾蘭新聞快訊
      為您掌握英愛爾蘭的最新生活情報,各類移民新訊息, 讓您輕.....
  • 愛爾蘭飲食文化
    傳統的愛爾蘭菜餚以肉類和奶製品為主,蔬菜和海鮮為輔。 馬鈴.....
  • 愛爾蘭日常生活
    愛爾蘭位於歐洲大陸西北海岸外,是一個四面環海的島國,與英國隔.....
  • 愛爾蘭環境介紹
    愛爾蘭是個文化底蘊非常深厚的國家。6~11世紀,當歐洲大陸還處於.....
  • 愛爾蘭車輛交通
      愛爾蘭是亞洲通往歐洲、美洲的重要航空樞紐。國內公共交通.....
  • 愛爾蘭衛生福利
    愛爾蘭是歐盟內的英語國家,人民可兼享英國和歐盟雙重福利。 &.....
  • 愛爾蘭休閒旅遊
      休閒娛樂 愛爾蘭人熱愛運動,包含足球、橄欖球、曲棍球.....
  • 愛爾蘭政治制度
    愛爾蘭是一個議會制、代議制的民主共和國,也是歐盟的成員國。 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