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教育制度

 

賽普勒斯人熱情好客,並不排外。與很多其他國家居民不同,賽普勒斯人長久以來對外國人十分友好。因此,外國人目前占到賽普勒斯人口的20%以上。這個資料在歐洲排第二。幾乎所有賽普勒斯人都說著十分流利的英語。賽普勒斯人很樂意也很願意與外國人步入婚姻殿堂。

英語教育

直到1960年之前,賽普勒斯一直都是英國殖民地。取得獨立後,賽普勒斯一直與英國保持良好關係。絕大多數賽普勒斯人說著一口流利的英語。很多英國人也生活在賽普勒斯。因此,賽普勒斯擁有完善的英語教育制度。

初等和中等教育

根據英國全國學校計畫,賽普勒斯為學生提供享受高品質教育的絕佳機會。賽普勒斯的所有主要城市(尼古西亞、利馬索爾、拉納卡以及帕福斯)均開設私立英語學校,提供完整的初等和中等教育。其中,利馬索爾是開設英語學校最多的城市。

以下為最富盛名的英語學校:

  • 英語學校(尼古西亞)
  • 傳統私立學校(利馬索爾)
  • 拉納卡美國學院(拉納卡)
  • 帕福斯國際學校(帕福斯)

賽普勒斯的教育制度共13年。學生5歲入學,接受6年初等教育以及7年中等教育後,18歲離校。在中學經過5年的學習生涯後,學生將參加考試,並獲得普通中等教育證書(GCSE)。中學教育的最後兩年是為進入大學做好準備。離校前,學生將參加A級(A-level)考試,考試成績將作為英國大學入學資格的參考依據。

值得一提的是,私立英語學校還運營幼稚園。小孩兩歲時入園,接受三年的幼稚園教育。幼稚園教育的最後一年是為進入小學做好準備。

各種國籍的學齡兒童都選擇到英語學校上學。他們的入學年齡各有不同,英語水準也處於不同的層次。有些學生到十四、十五歲才到英語學校上學,入學時英語水準很差。學校經驗豐富的老師深諳教育之道,可以讓這些學生毫無壓力地融入到教學進程中。賽普勒斯的英語學校還擁有其他眾多顯著優勢,如:老師和學生之間良好的合作氛圍、學生間良好的同學關係、以及學生無不良行為。許多人認為,在初等和中等英語教育領域,賽普勒斯是歐洲中僅次於英格蘭的國家。

私立英語學校收取學費,但相對較為便宜。低年級學費大約為每年3.5千歐元,高年級學費大約為每年7到8千歐元。

高等教育

首先,值得一提的是,就有行為能力人口中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數而言,賽普勒斯在歐洲名列前茅。

在賽普勒斯中學畢業的學生可以選擇去歐洲(首選英國)的大學或賽普勒斯的高等教育機構接受高等教育。

賽普勒斯的大學教學水準為歐洲平均水準。賽普勒斯政府正推行積極政策,促進高等教育進一步提高和發展。因此,最近到賽普勒斯就學的外國學生人數激增。目前,賽普勒斯提供優質教育項目,吸引了來自其他發達國家的眾多學生到此上學。這些教育專案包括航海技術以及眾多相關學科。

賽普勒斯既有公立也有私立高等教育機構。以下為賽普勒斯僅有的三所公立大學:

  • 賽普勒斯大學(尼古西亞)
  • 賽普勒斯科技大學(利馬索爾)
  • 賽普勒斯公開大學(尼古西亞)

賽普勒斯的所有主要城市還開設有私立大學,如:尼古西亞大學、弗雷德里克大學、那不勒斯大學等等。對於非賽普勒斯人學生,所有大學均使用英語教學。

最後,極為重要的一點是,賽普勒斯的首個英國大學——中央蘭開夏大學賽普勒斯分校(著名的中央蘭開夏大學的海外分校)從2012年起開始在拉納卡開展教學活動。該大學提供商業管理、法律、電腦與數學等方面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