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教育制度

 

1. 完整的教育體制

現在日本實行的是6/3/3/4/5體制。也就是說:小學6年、國中3年、高中3年、大學4年、大學院(研究生院)教育5年、修士(碩士)課程2年、博士課程5年(包括修士前期課程2年,博士後期課程3年)。

小學和國中是義務教育。政府非常重視教育,用於教育事業的費用占國民收入的6%,這在世界上是最高的,日本在大力發展教育事業的基礎上,大力培養科學技術研究人才,日本的研究人員在人口中所占的比例居世界第一位。

 

2. 系統的教育體系

日本的教育從學前教育的幼稚園教育開始,到小學、國中、高中、大學、修士(碩士),博士和博士後教育,已經形成了系統的教育體系。

除上述學校外,屬於中等教育類的學校,還有專修學校和各種學校;屬於高等教育的還有高等專門學校,短期大學以及專修學校和各種學校。

特殊教育也是日本教育體系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包括盲聾啞學校,養護學校等。日本學校教育除全日制之外,還開設了通信制學校,如通信制高中,通信制短大,通信制大學,通信制大學院(研究生院)。

總而言之,日本的學校教育,既有全日制學校,又有通信制學校;既有普通學校,又有以盲聾啞人為物件的特殊學校。

 

3. 國立學校公立學校、私立學校並舉

4. 實行9年義務教育

5. 與眾不同的每年3月畢業和4月始業的學校運行制度

 

6. 日本教育情況

據日本文部科學省(以下簡稱文科省)最新統計,日本現共有全日制各級各類學校(包括幼稚園)63600所,在學人數21942875人,教員數1732269人,職員數447251人。

其中,幼稚園14527所,在園人數為1778286人;小學校24188所,在校生人數為7500317人;國中11220所,在校生人數4243762人;

高中5481所,在校生人數4211826人;中等教育學校1所,在校生人數為236人;盲人學校71所,在校生人數為4172人;聾人學校107所,在校人數為6824人;

養護學校810所,在校生人數為77818人;高等專門學校(大專)62所,在校生人數為56436人;短期大學585所,在校生人數為377852人;大學622所,在校生人數為2701104人;

大學院(研究生院)462所,在校生人數為191125人。通信制學校:高中生104所,在校生人數為171012人;短期大學生10所,在校生人數為31868人;大學18所,在校生人數為216687人;

大學院(研究生院)4所,在校生人數為368人。

 

7. 留學政策

7.1. 概況

日本向國外派遣留學生,歷史悠久,源遠流長。早在中國隋唐朝時期,就已經向中國洛陽和長安派遣了大批留學生。日本明治維新之後,現代教育興起,各大學和各類學校開始正式接受外國留學生。

到了日本的經濟高度發展,成為世界屈指可數的經濟大國之後,抱著學習先進科學技術的願望到日本來留學的各國青年越來越多。80年代,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曾提出“發展10萬留學生計畫”,是日本留學生政策的重要體現。

日本政府在文部省,法務省和外務省都有相應的管理留學生事務的部門,與之相對應的隸屬文部省管轄的財團法人日本國際教育協會,國際交流基金和日本語教育振興協會,作為留學生具體管理部門。

日本政府基於與世界各國建立友好往來和國際關係,促進國際間的文化教育交流與合作,積極推進互派留學生,並制定了一整套互派留學生制度。

7.2. 日本接受海外留學生政策

日本接受外國人留學生的制度和政策,主要有以下幾項: 
7.2.1. 留學前: 
(1)通過日本駐外國大使館向希望來日本留學的人提供留學情報資訊; 
(2)通過考試招收日本政府提供獎學金的國費留學生; 
(3)對已經取得日本國入國簽證的留學生,在赴日之前,對其進行入學教育; 
(4)與外國政府合作(指印尼,新加坡,泰國,中國,烏孜別克斯坦),接受其向日本派遣的留學生; 
(5)為積極推進海外的日本語教育,通過國際交流基金,向國外派遣日本語專家,寄贈日本語教材,在海外舉辦日本語能力考試等。

7.2.2. 在日本留學期間

日本文科省通過地方自治體和民間團體,對正在日本留學的各國留學生進行支援。

7.2.3. 留學生學成歸國後

在日本外務省主持下,日本政府對各國留日學生歸國後,實施援助政策,主要有以下幾項:

(1)編輯各國各地區留日歸國學生名冊 
(2)對留日歸國學生會或同學會等組織舉辦的各種活動和事業,給予支援

(3)舉辦各種講演會,為留日歸國學生提供發表留日時期所取得的成果的機會
(4)通過國際交流基金組織,向留日歸國學生組織提供經費援助
(5)聘請留日學生人數多的東南亞,中國,韓國的已經歸國的留日學生,再次讓他們短期來日本,向他們提供再認識日本現狀的機會

7.2.4. 招收留學生工作

現在在日本學習的來自世界150個國家和地區的留學生總數為51300人。其中,除8250人是國費留學生外,其餘都自費留學生。在51300留日學生中,約90%是來自亞洲國家,而中國大陸和臺灣所占比例最高,中國大陸和臺灣約占53%,韓國約占23%,其他各國所占比例相對來說就少多了。如中南美地區僅占1.7%。

7.3. 日本招收留學生方法

7.3.1. 報名條件:

除日本文科省規定,報考日本各類大學的資格為年滿18歲以上具有12年以上學歷之外,對於留學生來說,則要求通過[日本語能力考試],達到1級水準,並要參加日本財團法人日本國際教育協會組織實施的[私費外國人留學生統一考試]取得及格成績。申請人還要具有經費支付能力。

7.3.2. 招生方法:

對於在各國國內學習的各國學生來說,無論是高中畢業生還是大學畢業生,都無法達到上述報名條件。為適應這種報名條件,解決各大學招收外國人留學生的問題,於是,名目繁多的日本語學校在日本各地應運而生。

這些日本語學校直接從海外招收具有12年以上學歷,學習過基礎日本語,有一定經費支付能力的學生到日本語學校學習1年至2年的日本語,讓他們參加[日本語能力考試]和[私費外國人留學生統一考試],取得好成績後,升入大學。

在文科省主持下成立了日本語教育振興協會,該協會制定了[日本語教育設施運營基準],作為日本語學校運營的規範,來管理這些形形色色的日本語學校。

日本文科省,外務省會同法務省,制定了關於日本語學校從招生條件,報送日本入國管理局申請在留資格,在本國辦理護照,在日本駐本國大使館查證,取得日本國入國簽證,赴日入國入學,進行外國人登錄,延長簽證,資格外打工,再入國許可等一系列手續規定。逐漸形成了現行的一整套繁瑣的日本語學校的招生方法。

 

國家簡介

移民項目

投資創業

置產置業

 

  • 日本的義務教育
    日本的義務教育制度是從小學到國中,總共9年,其就學率高達99.8%.....
  • 日本的高職和大專
    義務教育課程結束後的學生有幾項選擇。 16歲至18歲的學生可選.....
  • 日本高等教育
    日本的高等教育機關主要有大學、短期大學、通信制大學、專門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