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賽國地產曾被聖殿騎士團掌握

真實存在的聖殿騎士團,他們是「黑色星期五」的由來。他們是甚麼樣的組織呢?

聖殿騎士團是個深具傳奇色彩的組織,但卻是真實存在數百年之久,他們在十字軍東征時因應保護聖地、攻掠敵軍而誕生。勇猛的聖殿騎士團得到許多地產與財富,當時許多國王都是騎士團的債務人,也因而罹禍。法國國王覬覦聖殿騎士團的財寶,下令逮捕其成員,而屠殺騎士團的那天是13號星期五,成為黑色星期五的由來。

聖殿騎士團創立於第一次十字軍東征(1096-1099年)之後,主要由信奉天主教的法國騎士組成。十一世紀是伊斯蘭世界深刻威脅歐洲的時代,位居第一線的東羅馬帝國向羅馬教皇求援,表示願意將東正教重新歸於教皇統治下,以換取歐洲各國的支援。

除了奪回穆斯林佔領的聖地耶路薩冷,向富庶的東方搶掠也是歐洲各個武裝力量的目的之一。教皇組織的十字軍向東方進發,沿途燒殺擄掠。其中,1119年,在耶路薩冷的聖殿山成立一個聖殿騎士團,由戰場經驗豐富的職業軍隊構成,也是個會從朝聖人潮補充兵源的軍事修會。

 

聖殿騎士團多由基督教騎士組成,也包含少數軍官、教士。他們的盾牌以黑、白兩色裝飾,還有一個白底的紅十字。聖殿騎士團的戰鬥力極強,往往在戰場上有決定性的攻堅力量,也能守衛要塞。騎士團的重要性使他們得到大量的捐贈以及教皇給予的種種特權,因而積聚了大量的財富。舉例來說,據說整個賽普勒斯島的地產都在聖殿騎士團的掌控下,而在東方與西歐騎士團也握有許多地產。

後來聖殿騎士團掌握著東西方商行,幹起保鏕的行當,也為國王們辦理金融業務,接受君王的存款,也讓人存放珠寶,並以利息或押金來盈利;所以有人說聖殿騎士團是歐洲銀行業的始祖。

因為聖殿騎士團的英勇與富裕,他們越來越獨立,甚至據說他們還曾密謀參與政治活動。中古時期,各國的王權還不怎麼穩固,敢於獨立的聖殿騎士團給歐洲各國和教會很大的壓力,最後在各方勢力的脅迫下,羅馬教皇克雷芒五世在1312年的維也納宗教會議上宣佈解散騎士團。

 

1307年的10月5日,法國國王腓利四世下令逮捕所有在法國的聖殿騎團成員,並想藉機沒收其財富,但騎士團卻巧妙地把財富隱藏起來,而這也就是聖殿騎士團寶藏的由來。

另外,法王在10月13日星期五屠殺聖殿騎士團成員,這成為黑色星期五此一迷信的由來。(另外一個由來是耶穌死在星期五,而13是不吉利的數字,兩者湊在一起自然是凶上加凶)

聖殿騎士團與其寶藏成為許多文學、電影作品的底本來源,包含《達文西密碼》、《國家寶藏》。

 

(20180525 yahoo news)

 

國家簡介

移民項目

教育制度

投資創業

置產置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