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經濟概況

經濟概況

黑山這個名字來自威尼斯語中的“黑山”,這個國家幾個世紀以來一直是一個重要的貿易場所。黑山現在是一個快速增長的市場經濟體,其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為11,048美元。自從20世紀90年代的南斯拉夫戰爭和2006年從塞爾維亞獨立的黑山以來,旅遊業開始復甦。

蒙特內哥羅的經濟以旅遊業和制鋁工業為兩大經濟支柱,衍生相關產業及服務業。立國之初的2007年,服務業佔國民生產總值的72.4%,製造業和農業則分別佔17.6%和10%。該年國民生產總值有10.7%之升幅,但受全球金融危機影響,升幅有所放緩。當時經濟基礎薄弱。前南斯拉夫解體後,黑山因受戰亂、國際制裁影響,經濟一路下滑。

近年來隨著外部環境改善及各項經濟改革推進,黑山經濟逐步恢復,總體呈增長態勢。

 

對外貿易

黑山嚴重依賴進口,貿易逆差日益嚴重。主要貿易夥伴為:塞爾維亞、義大利、希臘、克羅埃西亞、中國等。

 

工業製造

蒙特內哥羅的製造業主要是鋁材、鋼鐵業,其次是農產品加工。主要工業部門有採礦、建築、冶金、食品加工、電力和木材加工等。

 

農牧業

黑山農業用地面積為51.6萬公頃,約占國土總面積的37.4%。農業用地中絕大部分為牧場和人工草場,可耕地面積為18.91萬公頃。主要農產品為小麥、大麥、玉米、土豆、李子、橄欖、葡萄。主要畜牧產品為:牛、豬、羊、家禽、馬。

 

服務業

服務業主要包括批發零售、住宿餐飲、房地產、電信、金融等。

 

旅遊業

旅遊業是黑山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和主要外匯收入來源。主要風景區是亞德里亞海濱和國家公園、科拉欣滑雪場等,遊客主要來自塞爾維亞、俄羅斯、波士尼亞、阿爾巴尼亞等。2016年赴黑山遊客總數約352.2萬人次。

 

國家簡介

移民項目

教育制度

置產置業

投資創業

  • 黑山經濟發展水準已接近歐盟標準
    位於巴爾幹半島、地中海沿岸的歐洲大陸國家黑山,不僅擁有優美的.....
  • 世界銀行稱許黑山2020經濟有好表現
    世界銀行:2020年對黑山來說將是豐收的一年,從目前數字來看,黑.....
  • 面對疫情 黑山實施多項經濟措施
    據黑山政府官網報導:近日,黑山總理就抑制當前的新冠病毒向公民.....
  • 黑山致力發展綠能
    沿著黑山南部烏爾齊尼市和著名海濱城市巴爾之間的莫祖拉山脊,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