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各級教育制度

教育制度演變

1868年之前,黑山只有少數幾所小學。但是在1868年到1875年之間,有72所新學校開學,為大約3000名學生提供服務。小學教育成為強制性教育,免費提供。

1869年,在采蒂涅開設了一所教師神學院和女子學院。女子學院是一所專門為小學教師設立的學校。

1875年,在新開發的丹尼洛夫格勒鎮開設了一所農業學校,但由於與土耳其的戰爭,學校在兩年後關閉。隨後,在波德戈里察開設了一所類似的學校、

1893年,越來越年輕,受過教育的黑山人在不斷增長的政府管理中擔任重要職務。

1880年,第一個“低級古典體育館”(5 - 8年級)開業。1902年,它發展成為“更高級的古典體育館”(9 - 12年級)。

1899年,黑山共有75所公立學校和26所私立學校。

 

現今教育制度

黑山教育體系完備,包括學前教育、初等教育、中等教育、高等教育、成人教育和特殊教育。已普及八年制義務教育。黑山大學為國立綜合性高等學府,另有波德里查大學和地中海大學兩所民辦大學。教育系統是統一的,學校課程包括所有民族的歷史和文化。所有中學以下的學生都在公立學校註冊,這些學校的資金來自國家的預算。

 

小學教育

由於小學教育對黑山兒童是免費和義務教育,因此必須進行為期一年的預備教育。小學教育包括九年,分為三個週期,每個週期為三年。六歲的孩子開始第一個週期,黑山的小學教育對所有6至14歲的兒童免費義務。

 

中等教育

小學後還有各種類型的教育。這些學校中最受歡迎的是職業和技術機構。技術學校的畢業生有資格在兩年制的專上學校接受高等教育,這些學校旨在滿足各行各業和社會服務部門的需求。

 

中學或高中教育分為兩個層次:普通教育核心和選修科目。通過四年制課程,高中適用於從15歲到18歲畢業的學生。

 

高等教育

學院(Fakultet)和藝術學院(akademija umjetnosti)持續4至6年(一年為兩個學期),頒發相當於文學學士或理學學士學位的文憑。

 

黑山大學的15個學院,48個學習課程和4個研究所提供高等教育或大學教育。根據高等教育法規,大學的高等教育和大專學習課程可在四至六年內完成,學生可獲得畢業證書或畢業證書,可供畢業生申請就業,晉升更高的就業崗位,或其他個人或官方目的。

 

  • 國立黑山大學簡介
    黑山大學成立於1974年4月29日,是一所國立大學,大學下設15個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