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愛爾蘭 英倫三島之一

 

有人介紹愛爾蘭時會說到,愛爾蘭在英倫三島的愛爾蘭島南邊,佔愛爾蘭島面積的六分之五。

習慣上,我們常以「英倫三島」一詞來當作對「英國」或「大不列顛」的別稱,而大不列顛,包括: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以及北愛爾蘭等。「英倫三島」會出現在非正式場合或文學藝術作品中。

但從地圖上怎麼看,就是兩個大島嶼,除了大不列顛島和愛爾蘭島,找不到第三個,其他如:根西島、澤西島、曼島等島大小差太多。那麼英倫三島的說法是怎麼來的呢?大家眾說紛紜。

 

有人說:指英格蘭、蘇格蘭及北愛爾蘭(三者英文皆以LAND結尾)。認為威爾斯為英格蘭一部分,將大不列顛島看作是相連的兩島。

 

有的認為:是指英國位於不列顛群島的領土全部,即:大不列顛島為一島,愛爾蘭島為一島,曼島等各小島合稱一島。

 

也有人認為「英倫三島」原應是指三個英王領地,後被用者泛指英國。三個英王領地是:根西島Guernsey 、澤西島Jersey、曼島Man(曼島現為大英國協半自治區)。

 

不過據考據,「英倫三島」也許只是個以訛傳訛,積非成是的說法。

 

英倫三島的說法最早出現在明朝。明朝時期,一些西方傳教士來到中國,中國和西方從此有了大規模的正式交流。當時中國人對英國的認識非常模糊,他們從傳教士口中獲知英國分為英格蘭、蘇格蘭和威爾斯三部分。中國人誤以為英國和中國一樣,行政區劃是島,所以就把英國稱為英倫三島。

 

明朝滅亡後,英倫三島的說法消失不見,直到清朝中期才再次出現。由於當時清政府閉關鎖國,中國人對國外的情況一無所知,所以一些不明真相的知識分子(在當時已經算開明人士)根據道聽途說和以前的資料文獻將英倫三道誤傳為英倫三島,英倫三島的說法於是傳開。

 

關於英倫三島最早的記載出自清朝雍正時期廣東水師官員陳倫炯父子所著的《海國聞見錄》。《海國聞見錄》後來被收入了《四庫全書》,成為官方的稱呼,英倫三島遂成為英國的代稱,慢慢英倫三島就成為了人們約定俗成的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