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摩多葡萄酒產業

 

摩爾多瓦葡萄酒產業

在遙遠的東歐黑海畔,有著一個鮮為人道的小國:摩爾多瓦。直到90年代初期脫離蘇聯、幾經與羅馬尼亞的政治糾葛,才逐漸找到在國際上的定位。雖然國力遠遠不及其它世界強權,但是,摩爾多瓦有一項得以站上世界一流的秘密武器:葡萄酒。

雖然面積不大,摩爾多瓦卻是東歐最好的葡萄酒產國之一。考古學家在摩爾多瓦發現兩千五百萬年前的葡萄藤化石,三千年前的當地住民也已開始使用葡萄釀酒。地勢和緩,雨量適中,冬冷夏熱卻沒有出現過於極端以致傷害葡萄藤的氣候,不可多得的優異風土為摩爾多瓦酒業打下難以撼動的基礎。

 

紅酒傳說

很久以前,摩爾多瓦的一個城堡被土耳其人包圍,守城的戰士英勇抗擊,直到彈盡糧絕,眼看侵略者就要攻克城堡了,在這千鈞一髮之際,刮起一股狂風,鋪天蓋地的白鸛從天而降,使敵人趴在地上不敢抬頭,白鸛向著城堡飛來,將嘴裡銜著的葡萄送給城堡裡的保衛者,戰士們吃了這些葡萄之後情緒高漲,士氣大增,擊退了來犯的敵人。從此白鸛成了這個國家的吉祥物,象徵著幸福和健康,葡萄也與這個國家結下了不解之緣

 

規模產量

1991年獨立前,當時蘇聯是世界上第三大酒類生產國,摩爾多瓦為蘇聯提供了五分之一的葡萄酒。

摩爾多瓦葡萄酒年產量達70多萬噸,是法國波爾多產區的2.5倍,成為全世界最暢銷的葡萄酒,

目前,全國共有約150家葡萄酒廠,生產的葡萄酒達150多種之多,其中高品質葡萄酒及已獲注冊商標的葡萄酒有90種。在摩爾多瓦葡萄種植面積約為13~15萬公頃,釀酒用的葡萄種植面積占到五分之四以上,是獨聯體國家中葡萄種植面積最大、葡萄種植品種最多的國家。

 

自然條件

摩爾多瓦在葡萄酒栽培方面有著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葡萄種植緯度於勃艮第相似,丘陵和谷地縱橫交錯,土壤呈石灰岩和粘土特質,全國75%以上的土地為黑鈣土,也是全歐洲黑土面積最大的國家,在世界上也是獨一無二的。

 

歷史地位

自西元9世紀開始,俄羅斯民族就以飲用摩爾多瓦葡萄酒為榮,特別是在沙皇時期,貴族階層都離不開摩爾多瓦葡萄酒,如俄羅斯沙皇尼古拉二世,英國國王喬治五世和英國女王維多利亞。

摩爾多瓦是國際葡萄酒組織(OIV)的五個創始國(其餘四國為:法國,西班牙,義大利,德國)中最古老的葡萄酒生產國,比我們熟知的一些舊世界國家—如法國、義大利等的釀酒歷史早了兩千多年,被世人冠以“歐洲葡萄園”之稱,凝聚了深厚的文化底蘊。

近10年,摩爾多瓦共和國吸引了全世界100多位國家總統和名人前往參觀品酒。

 

世界知名度

俄羅斯每年大約50%的進口葡萄酒來自摩爾多瓦,法國十大名莊都有在摩爾多瓦貼牌生產,波爾多和勃根地地區每年也大量進口摩爾多瓦葡萄酒,不僅如此,摩爾多瓦葡萄酒還銷往世界各國,包括美國、加拿大、德國、比利時、荷蘭、盧森堡、挪威、波蘭、捷克、斯洛維尼亞、羅馬尼亞、塞爾維亞和獨聯體成員國等國。

摩爾多瓦葡萄酒口感純正、品質上乘、價格低廉,可與法國酒媲美。生產的葡萄酒95%用於出口,其中90%以上出口到獨聯體國家,而且大部分是向俄羅斯出口。摩爾多瓦曾一度有“前蘇聯酒窖的美譽”在整個歐洲國家有著很高的聲譽,尤其是俄羅斯,一半以上的葡萄酒均進口自摩爾多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