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摩多的人口與宗教

 

摩爾多瓦的人口與宗教

 

人口民族

摩爾多瓦全國總人口約400萬人(2018年1月1日,不含“德左”和本德爾市人口),其中摩爾多瓦族占75.8%,烏克蘭族8.4%,俄羅斯族5.9%,加告茲族4.4%,羅馬尼亞族2.2%,保加利亞族1.9%,其他民族1.4%。

 

宗教

摩爾多瓦宗教信仰自由,但絕大多數居民信奉希臘正教。

早在摩爾多瓦公國時期,希臘正教的影響就已深入人心。當時,摩爾多瓦的希臘正教教會隸屬於康斯坦丁堡(拜占廷)大牧首管轄的教區。最初,摩爾多瓦希臘正教界的神職人員均由相鄰的斯拉夫國家派出。後來,摩爾多瓦公國的統治階層為鞏固自己對宗教事務的統治權,不顧希臘正教大牧首的反對,1387年由彼得·穆沙特大公,自立摩爾多瓦公國希臘正教主教,這導致了摩爾多瓦教會與拜占廷教會之間的尖銳衝突。

於蘇聯加盟國時期,國家不宣導居民信教,許多教堂被關閉。

摩爾多瓦獨立以後,宗教活動再度活躍,許多村辦教堂重新啟用。

其它宗教組織還有猶太教協會、黑間(指印度教中的第8個守護神)意識國際協會等。而在首都基希涅夫大街上也可偶遇來自海外的傳教士傳播摩門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