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摩多歷史簡介

 

摩爾多瓦的歷史簡介

摩爾多瓦人與羅馬尼亞人同文同種,都是達契亞人的子孫。

13世紀至14世紀,蒙古韃靼人和匈牙利人入侵,達契亞人逐漸分為三支:摩爾多瓦人、瓦拉幾亞人、特蘭西瓦尼亞人。古代的摩爾多瓦的國名為達契亞-圖拉真國,它後來又形成了羅馬尼亞、摩爾多瓦和特蘭西瓦尼亞三國。

1359年波格丹一世創立了獨立的封建公國。

1487年後淪為奧斯曼帝國附庸。

1600年至1601年,摩爾多瓦、瓦拉幾亞和特蘭西瓦尼亞三個公國曾短暫統一。

1812年俄國將摩領土(比薩拉比亞)劃入其版圖。

1859年1月摩爾多瓦和瓦拉幾亞合併,稱羅馬尼亞。

1878年,比薩拉比亞再次隸屬俄羅斯。

1918年1月摩宣佈獨立,3月與羅馬尼亞合併。

1940年6月,成立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蘇聯將比薩拉比亞再次劃入其版圖,並將比薩拉比亞大部分領土與德涅斯特河左岸的摩爾達維亞自治共和國合併,成立摩爾達維亞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成為蘇聯15個加盟共和國之一,比薩拉比亞南、北部的部分地區被劃入烏克蘭。

1941-1944年德國入侵蘇聯,羅馬尼亞為德國盟友。德國將比薩拉比亞劃歸羅馬尼亞。

1944年9月,蘇羅停戰協定規定恢復1940年的蘇羅邊界。

1990年6月改稱為“摩爾多瓦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

1991年5月23日改稱為“摩爾多瓦共和國”。

1991年8月27日摩爾多瓦共和國宣佈獨立。

1994年3月,公民投票以壓倒性的票數支持維持獨立國家的地位,反對與羅馬尼亞再統一。

2009年7月,摩爾多瓦把融入歐洲作為重中之重,國家政治、外交、經濟、文化等各領域都圍繞這個目標推進。

2013年11月29日,摩爾多瓦與歐盟簽署了包含深度廣泛自由貿易協定在內的聯繫國協定,致力於歐盟的“東部夥伴關係”的國家。

2014年6月正式簽署歐盟聯繫國協定。

 

摩爾多瓦國名

摩爾多瓦共和國在蘇聯時期曾先後稱為“摩爾達維亞自治共和國”、“摩爾達維亞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1990年6月改名為“摩爾多瓦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1991年5月23日改名為“摩爾多瓦共和國”。1991年8月27日宣佈獨立。

 

摩爾多瓦國旗

摩爾多瓦國旗呈長方形,長寬比例為2:1。藍黃紅三條縱旗,中央配上國徽。藍黃紅三色源自羅馬尼亞國旗,代表摩爾多瓦與羅馬尼亞是同一個民族。國徽中金色的雄鷹口銜十字架,左爪持一根象徵權威的權杖,右爪拿著象徵和平的橄欖枝。黃色的牛頭象徵正義,牛頭上方的黃色八角星代表國家主權。

 

摩爾多瓦國徽

摩爾多瓦國徽為一隻像鷹一樣的白顴。白顴嘴叼著金色十字架,兩爪握著橄欖枝和權杖。白顴胸前的盾面上紅、下藍,繪有一個黃色的公牛頭。國徽顏色由藍、黃、紅三色組成。公牛頭上端為一顆八角星,公牛頭左右側分別為一朵五瓣鮮花和一彎新月。

 

摩爾多瓦國歌

《我們的語言》

歌詞大意:生動的語言是我們的財富,從過去的陰影深處,在我們古老的國土,珍貴的寶石遍佈。我們的語言是燃燒的火焰,我們當中有人從沉睡中醒悟,就像故事裡勇敢的人物。我們的語言創造了歌聲,它打從我們靈魂的最深處,擦亮火光多麼迅速,穿越藍色地平線和黑霧。

 

摩爾多瓦國鳥

摩爾多瓦的國鳥是嘴裡銜著一串葡萄的白顴。傳說,很久以前,摩爾多瓦的一個城堡被土耳其人包圍,守城的戰士英勇抗擊侵略者,直到彈盡糧絕,侵略者就要攻克城堡了。在這千鈞一髮之際,鋪天蓋地的白顴從天而降,刮起一股狂風,迫使敵人趴在地上,不敢抬頭。數以百計的白顴向城堡飛來,它們嘴裡銜著葡萄送給城堡的保衛者。戰士們吃到神鳥送來的葡萄以後,情緒高漲,士氣大增,擊退了來犯的敵人。從這以後,白顴就成為摩爾多瓦人心中的吉祥鳥,象徵著幸福和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