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少年Pi也想去的魁北克為何獨具魅力?

有別於美國的「大熔爐」,加拿大的制度使得不同文化得以相互並陳,並保有獨特性,讓魁北克成為法語人士的新故鄉。

離鄉別土,負笈他鄉,在異地求學、生活、工作、移民、落地生根,據媒體的報導,台灣有上百萬人在中國,賺錢、探親或求學,各式各樣的原因讓他們得遠走他鄉,到異地生活。不到中國的人,可能到新大陸的美國、加拿大。魁北克投資移民

事實上,不只台灣,世界上很多地方都是移民的新故鄉,但有塊土地值得我們注意,他們尋求自己的認同,並且想要獨立成一個國家,兩者之間有點類似,也有一些差異。我們從前幾年有部很紅的電影開始說起,是由「台灣之光」李安所拍攝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

 

每一個人都是來自某處

李安拍了《少年Pi的奇幻漂流》,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獎。出生於印度的少年Pi為什麼要搭上輪船,舉家遷移呢?他們要去哪?去魁北克。少年Pi為什麼要移民到魁北克?因為這裏是法語人士的新故鄉。

出生於印度朋迪榭里(Pondichéry)的少年Pi,從小說法語,印度雖然由英國殖民,但還留下四個港口給法國,後來這四個城市透過公投,加入獨立後的印度。但其中有些嚮往更好生活的印度人,也飄洋過海來到魁北克。魁北克投資移民

少年Pi選擇離開印度,前往魁北克,並且落地生根,產下了「魁北克之子」。魁北克就是這樣的地方,從四面八方來的人都在此找到新故鄉。

《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作者Yann Martel,雙親是魁北克人,所以他雖然在西班牙出生,卻在法語的家庭中成長。由於雙親是外交官,他從小在不同的文化環境中穿梭,成年後也在不同的國家旅行和工作,宛如一個世界公民,將文化間的藩籬都予以屏除。

但是,Yann Martel並不認為他是沒有文化認同的人,反而覺得《少年Pi的奇幻漂流》非常加拿大。他在接受訪問時說:「加拿大是一個廣大的國家,足以鼓舞你的創作靈感;同時也是世界上最好的飯店,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人。」

對於Yann Martel而言,加拿大就是世界,是文化交匯的地點,但當記者問他是否是一個世界公民,他說:「不,我是加拿大人,我不相信有人是世界公民,每一個人都是來自某處,根植於某個文化中。」馬泰爾認為只有加拿大這樣的國家與文化環境,才能成為多重文化交會的地方。

相較於溫哥華與多倫多這兩個加拿大的大城,所吸收的移民大多是亞洲過去的新住民;魁北克則是以法語系的國家為主,特別是法國和法國的前殖民地。

 

法語人士的新故鄉

講法語的人並不想移民到法國,因為法國近來的經濟情況不好,甚至對移民採取敵視的態度,種族之間的壁壘愈加堅固。所以法國的前殖民地,像是越南、摩洛哥、阿爾及利亞、黎巴嫩這些地方的移民首選是魁北克,而非法國。

因為魁北克社會相較於法國而言,寬容性較高。文化的交流或許有衝突,但加拿大的制度使得不同的文化得以在協調之中獲得一定程度的平衡與穩定,使得不同的文化不是採取同化或是美國的「大熔爐」的方式,而是相互並陳,仍然具備各自的獨特性。

對於移民,加拿大政府並不歸化其原來的認同,不同的族群過着他們原來的生活,有些人甚至只會一些生活上的英語或是法語。多倫多和蒙特婁或許可以說是世界上文化與種族最為紛雜的城市,一半以上的居民並不是在加拿大出生,多元文化主義(Multiculturalism)應該就是加拿大當下的立國精神之一。

這樣歡迎且接納移民的國家,甚至連魁北克的「祖國」:法國人都大量的移民魁北克。法國由於長期的經濟不景氣,年輕人雖然受過高等教育也找不到工作,移民友善的魁北克社會,成為法國人的重要參考,法國移民甚至成為魁北克前三大的移民來源。魁北克投資移民

 

(20180621© 端傳媒 Initium Media)

 

國家簡介

移民項目

教育制度

置產置業

投資創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