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富人入星籍 稅負少一半 沒狗仔

【綜合報導】2012年3月19日新加坡媒體報導,宏仁集團總裁王文洋證實兒子王泉仁已入籍新加坡。律師李永然昨天表示,王泉仁確曾諮詢過入籍新加坡事宜,由於新加坡是單一國籍國家,王泉仁必須放棄美國籍。業界人士則指出,新加坡所得稅率較低,也是入籍誘因之一。李永然昨天證實,王泉仁入籍新加坡是個人因素考量,也與正在進行的離婚訴訟是兩件事;新加坡是單一國籍國家,當然要放棄美國等其他國籍。
 他說,近年確實越來越多人入籍新加坡,入籍的原因每個人都不同,例如稅務、護照都是考量原因。王泉仁是繼聯電董事長曹興誠之後,又一國內知名企業、豪門人士入籍新加坡。不止國內,出身大陸的影星鞏俐、李連杰也都傳出已入籍新加坡,還曾在網路上引起大篇幅討論。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曾透露,入籍新加坡是對國內司法感到失望,所有企業老闆都被監聽,也說過連勝文被槍擊案不破,也是他移籍新加坡的原因之一。鞏俐則曾透露是「為了老公、家人」;李連杰則稱是為了兒女教育。
知情人士指出,新加坡沒有狗仔隊,容易吸引富商及演藝人員移居;富人「改當新加坡人」的稅負會比在台灣少一半,更是重要因素。例如,在台灣無論是薪資、董監酬勞、股利統統要課稅,最高稅率達百分之四十;但改做新加坡人後,只要在台未住滿一百八十三天,即不算在台居住,直接扣繳稅率只有百分之二十,且新加坡也不對個人海外所得課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