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国中义务教育
 
台湾的国中生,三年级时都要参加国中教育会考,简称会考、教育会考、国教会考,为中华民国教育部为国民中学三年级学生所举办的成绩评量,会考于每年5月中旬统一举办,目的在使学生、教师、学校、家长及主管机关评量学生学习质量, 并可能作为继续升学时成绩的评比管道之一。 国中会考考试科目包含国文、英语、数学、社会、自然及写作测验,皆以国民中小学九年一贯课程纲要国中阶段能力指针为命题依据。
 
在2014年,免试入学制度实施后,原则上台湾的国中学生可以自由选择高中职,免试入学。 不过在当希望就读特定一所高中职的学生超过该校核定可招收人数时,仍需要进行超额比序。 会考就是超额比序的一部分,依县市不同,占超额比序总积分约三分之一左右。 不过,由于实际上大多数学生在超额比序的其他部份都能拿到满分,会考的地位仍与传统联考、基测相若,是决定高中录取的最大因素。 事实上,据桃园市举办的学生志愿选填试探与辅导作业显示,桃连区(桃园市、连江县)的学生有三分之一超额比序总积分拿到满分[来源请求],换句话说,这三分之一人的成绩是由会考决定。
 
依照会考命题单位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心理与教育测验中心建议,所有中华民国国中应届毕业生都应参与会考。 身心障碍生、重大伤病生若无参与会考,经公立医院或教学医院评估,得不参加国中会考。 国中会考提供身心障碍、重大伤病及突发伤病考生依需求提出考试服务申请,包含特别试场、辅具、试卷、作答方式等。 听觉障碍考生可评估自身情形,选择于一般试场、特殊试场或免考英听试场应试。